岁月神偷

[![][]][]要不是[时光网][]之前的卖力宣传,我可能不会对这个名字听起来像是“神雕大侠”的电影感兴趣。

不过,终究是在时光网的大banner的号召下点了电影了链接,在看完[预告][]之后,下了决心,要看这部电影了。

看完电影,发现家庭题材电影真是我最大的死穴。像是前些日子看“天伦之乐”的时候一样,看到关于那些家人之间的情感时,我这个没心没肺的,也会稀里哗啦。

(下面的内容可能要剧透了)

由于预告其实是很平淡的,所以开始的时候很好奇,于是看了人家的影评。知道了,电影有一些悲情的东西等待在后头。所以当我看着“进一”是一位多么优秀的年轻人的时候,心里已经做好准备。

电影的节奏推进得很自然,在还是小孩的弟弟的讲述中,香港60年代的那些社会阴暗面,也并不显得那么让人沮丧。甚至在电影的前半段,影院里面还传来一阵阵的笑声。

可惜就像天气会突然变成强台风一样,意外的到来,也让人措手不及。当面对血癌这样的现实时,尽管我们努力相信,事情总是发生了。

说是表达岁月的无情也好,表达面对艰辛不变的积极乐观也好。电影的主题每个人理解得不一样,但是家庭给人的那种感觉,却是最能传染的。

看着电影里头兄弟两个一起玩闹的场面,就想起了我和哥哥。特别小的时候,我老是喜欢和哥哥闹别扭,哥哥也想尽办法地欺负我。可是到后来哥去读高中,上大学,工作,后来我也上大学,有的时候过年哥也难回来一次。但是,有一些情感,言语无法描述, 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却往往让你不能自已。

当弟弟在课堂上因为哥哥的噩耗突然飞奔出去的时候,我想起小学时候似曾相识的一幕。当时一个特别要好的朋友,也是在课堂上,突然被老师叫了出去,马上走廊上传来了同学的哭声,接着他进来,对我说,“我哥死了…”,收拾书包便走了。同学当时和电影中的弟弟差不多,八九岁的年纪,而他的哥哥,也是十七八岁的光景。

当时还小,没有听过多少关于死亡的字眼。那时同学的眼泪,给我更多的是一种惊奇。后来,同学提起他的哥哥,总会有点难过。不过我想,现在他应该能更加坦然地面对了,岁月偷走的,应该也有伤悲。

[]: http://img2.douban.com/mpic/s4226652.jpg [![][]]: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792799/ [时光网]: http://www.mtime.com/movie/102279/news.html#menu [预告]: http://www.mtime.com/movie/102279/trailer.html#menu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