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洞

source
code最近看了两部电影,一步是《兔子洞》,由话剧改编的电影;另一部是《源代码》,它的导演是拍《Moon》的那位。

两部电影,一部是剧情片,一步是科幻片,但是里头都提到了平行宇宙的概念,这或许是我想一起写篇影评的原因吧。

对于《兔子洞》,平行宇宙只是主人公寄托哀伤的一种假设,当现实中的自己无法突如其来的变故,当生活变得举步维艰。或许有那么一个兔子洞,让你可以进入另一个平行宇宙,看到那里的自己,过着不一样的生活,或许会更快乐吧。不过,电影《兔子洞》里头,更多地还是讲的现实世界的忧伤,和人们怎么去学会面对,而“兔子洞”这个假设,只是给现实生活一个带科幻色彩的浪漫假设而已。

而《源代码》对平行宇宙的讨论,则更加直白一些。不必纠结于过多的细节,导演还是讲述了一个精彩的故事,里头的理论能够自圆其说,看到最后,我们也希望,并且相信Colter真的生活在了一个平行宇宙里头。

看完《源代码》以后,给我的感觉,就像当初《Moon》一样,原来科幻片也可以把故事讲得如此优雅。其实两个故事里头,都能看到一点希腊神话里头西西弗斯的影子。前者是一遍遍地重复那八分钟的追寻,后者则是一次次克隆体重复的工作。只是在《源代码》的最后,Colter经过抗争,终于让自己(的思维)能在一个“美好”的平行宇宙继续下去。而在《Moon》里头,主角最终发现自己只是一个“克隆人”,真正的“自己”,或许早已经过上妻儿团聚的生活。

也许不管是科幻还是神话,只是让我们有一个更广袤的舞台去讨论哪些生命里头最基本的命题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