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使用经验谈

最近心血来潮搭博客,不过不管是用自己的机器当服务器,还是把网站放在别人的主机上,要让别人访问到你的网站,一个好记的域名是必不可少的,除非,你打算别人通过输入一段冗长的IP来访问到你的站点。

另外,有了域名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你更换了服务器,通过修改域名解析,用户还是能照常访问你的站点。

域名的相关科普知识我就不多介绍了,可以参看wikipedia的相关解释;

下面,就一些域名申请的东西谈谈自己的经验吧:

1. 域名的申请:

</p>

a. 先说免费的吧:

</p> 免费的域名是有很多地方可以申请的,但是免费的基本都是二级域名(要是知道哪个一级域名免费了,请告诉我)。

免费域名申请的地方虽然很多,但是,个个提供的服务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国内著名的免费域名有花生壳3322.org等,这些都可以设置域名的动态解析(详见2. 域名的解析),其中3322还能有很基本的静态解析功能。

这里重点推荐一个国外的免费二级域名申请的网站:”co.cc“;在这个网站你能够免费申请到一个”*.co.cc”的二级域名,并且能拥有域名的 “full control”,就是可以设置域名的具体解析。”full control”就意味着,只要您会用,前面提到的几个国内网站的免费域名能实现的功能,它都能实现,而且不加任何限制。

但是天下是没有太免费的午餐的,”co.cc”的域名虽然可以”full control”,但是只能”free for just one year”,也就是第二年以后,如果你还想要使用这个域名,就要向他们付费了。具体费用,本人没有研究,应该是以美元计算。

b. 再说说收费的:

</p> 既然一个免费的域名那么麻烦,为何不干脆买一个收费的域名呢?所以接下来谈谈收费域名的申请。

当然,二级域名也有收费的,像那个”co.cc”公司,就会把一些比较热门的域名,如”games.co.cc”挂上一个几美元的价格出售。不过,我这里主要谈谈顶极域名的购买。

首先,买什么后缀的域名:

现在域名的后缀很多,比较主流的有”.com, .net, .org, .cn, .info”等等,具体买什么就看个人喜好和自己的钱包了。

在买域名前,你可以到”oray.cn”先去查查,看你的域名有没有被注册。如果没有注册,你就可以选一个域名代理商注册自己的域名了。

这里,不太推荐找国内的域名代理,也不推荐申请”.cn”的域名。因为国内域名代理要么要价太高,要么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没法保证。而不推 荐”.cn”域名的原因,一是.cn的域名本来就只允许单位组织注册,不允许个人注册,没有保障。二是国内的域名服务商法律素质不高,突然给你把域名停了 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再说,它也不便宜。

然后,在哪儿买:

这里,推荐一个全球巨大的域名商”godaddy.com“,其代理级别非常高,服务有保证,而且,在那里买域名,还送一个免费的虚拟主机(不过有广告)。另外,就算把人家价格的美元换成人民币,还是很便宜。

另外,在Godaddy买域名是可以使用优惠码的,只要google一下,因为那些码是可以重复使用的,用了优惠码以后,一般可以做到”.com”域名7美元左右一年。这里推荐一个网站:http://godaddy.idcspy.com; 上面几乎有所以你在Godaddy买域名需要了解的知识。

其实,如果你嫌麻烦的话,可以去淘宝,输入godaddy域名,各种价格,各种后缀的域名都有人帮你买了,你所要做的,只是像买一件衣服一样,拍下这个宝贝。(不过,最好是先注册一个用户,让店主把域名注册到你的账户上,或者是给店主提供你的个人信息,让他给你帮注册)。

这里,也郑重推荐一个现在Godaddy卖得很便宜的域名:”.info”,貌似是为了做推广,现在这个后缀的顶级域名只卖0.99美元,在淘宝上 只要 7.5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一个了,比如说我的这个”imley.info”。不过续费还是原价,一年7.9美元左右,其实也不贵(少吃顿好的,一年就有 了)。

(PS: 后来得知,.info的域名和cn域名一样垃圾,因为其搜索引擎的权值特别低,所以最好还是多割点肉,像我一样,重新来个.net或者.com的)

2. 域名的解析:

</p> 选择了域名之后,就要讲域名的解析了,这里分动态域名和静态解析讲讲(适合有一定的技术基础的人看):

a. 动态解析:

</p> 国内很多免费二级域名的提供商都会提供免费的动态域名解析服务。具体就是到它们的网站按他们的提示下载一个客户端,然后每次运行的时候,软件就会自 动把域名解析到你机器的IP上。解析成功后,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ping yourname.example”(其中youname.example是指你的域名),ping到的应该就是你的IP了。

虽然各个商家提供的动态域名软件都不一样,但是,操作都大同小异。

但是这样只能把域名解析到你自己的IP上,要实现更强大的域名控制,就得进行更多的”full control”了,这就涉及到静态解析(传统的解析)。

b. 静态解析:

</p> 一般来说,比较正规的域名服务商都会给你一个比较完整的域名控制面板。你可以有两种选择:

一是直接使用域名服务商提供的域名解析功能,以Godaddy为例,你可以使用他们提供的功能进行各种域名解析设置,可以实现各种功能。

但是这样也有缺点,因为他们的域名服务器在国外,线路对国内的用户可能不够优化,也就是你解析的速度可能不够快。另外,也没有针对国内网络状况提供的个性服务。

这里,我推荐使用”dnspod.com“(国内的免费域名解析商)提供的域名解析服务。要把解析服务转移到别他们服务器上,首先你得注册一个 dnspod 的账号,(以在Godaddy买的域名为例),再在Godaddy的域名管理中将dns服务器设置为dnspod的服务器(”ns1- ns6.dnspod.net”, 总共六个)。然后,就可以在dnspod的控制面板中设置你的域名解析了(如下图)。

undefined

</a>

以dnspod为例,说一下自己对各个参数的理解:

主机记录:也就是你的域名前面的那个字符串,如果留空,表示是顶级域名的解析,系统会显示一个@号。通过这个选项,你 可以对你的顶级域名不同的前缀设置不同的解析,以我的设置为例,我就把顶级域名(imley.info)和www域名(www.imley.info)解 析到了海外服务器的IP上,而把edu前缀的域名(edu.imely.info)解析到了自己电脑的IP上。另外,你还可以设置解析别的子域名,如 mail, ftp等域名的解析。

记录类型: 这里面分为:

A解析:直接指定IP地址;

CNAME解析:输入一个域名,从这个域名继承解析,所以CNAME解析又叫继承解析,如输入google.cn,那么你的域名就会解析到google的服务器上(举例,未试验过);

MX解析:和邮件服务有关;

AAAA解析:IPV6解析;

URL:URL转发,也就是把你的域名转向另外一个地址,可以具体到网页(如http://www.abc.com/terms.html).

线路类型:这是dnspod比较有特色的服务,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访问线路解析不同的地址。如:我可以让教育网的用户在输入imley.info的时候到我的机器上,让公网用户则访问海外服务器。

记录值: IP地址或者域名,就是你的设置值。

MX优先级:仅在设置MX解析的时候有效。

TTL:这里有一篇写得很好的解释TTL的文章http://baike.baidu.com/view/65586.html?fromTaglist

3. 检测是否成功:

</p> 在完成这些步骤以后,你就可以在命令行中输入自己设置的域名,ping一下它,看是否能够正确解析:

不过,一般来说,你设置的解析都不能立刻生效。因为要等你的解析映射到整个网络要一定时间,在不同的网络接入商那儿生效的时间也不一样。不过,动态域名的解析都是即时生效的。

4. 如果一切顺利,你就拥有一个你控制的域名了,不过怎么用它,就由你决定了。

</p> 本文来自Ley’s Blog,转载请注明出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