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最后一季

[![][]][]这步多少年的美剧啊,总算是到了最后一季了。

记得看到第五季最后一集的时候,看到Sawyer和Juliet那个叫撕心裂肺啊~而这一幕又在S06E00重现的时候,我还是被小小的感动了一把。

起初是在[@yegle][]上头看到他说看了S06E00,我想怎么这么快就出来episode00啦,想想上次看的时候还说是要到明年才出呀~不过再想想,原来已经2010年2月了。时间就是这么快地过了,幸好我们不用像Lost里头,一会儿flashback,一会儿flashfoward的,不然流鼻血而死~可是童年时代最怕的司法之一啊。

想刚开始看Lost是因为某个深夜电台(非陈教授那种)DJ用各种他会用,我能理解的溢美之辞来形容了这部美剧,好奇的我于是开始了对它的围观~保守估计,我开始围观的时候,Lost已经出到第二季了。

记得从某篇剧评上头看到的,说迷失奇数季往往比较精彩,由于每一季之间确实隔得太远,所以我也不好评述,总之第一季和第五季肯定是不错的。不过,从第一季到第六季,迷失讲故事的方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开始,迷失就像鲁豫有约一样,靠的是“背后的故事”来吸引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起不为人知的过往,前几季的迷失,讲故事的方法是不停地flashback,而每个flashback和现在的叙事,让人物的形象渐渐丰满。主角的flashback是一个个慢慢来的,而对于有些配角~或者说“次主角”,flashback的到来意味着死亡的到来。也有些人物,flashback了好多次,还是经不起折腾,死掉了,这里头就有我喜欢的Charlie.

迷失前几季通过一个个flashback,把背后的故事讲完了,于是故事不得不回到了主线?——编剧可不愿意这么单调地讲这个故事~于是,在前几季有过埋伏的“时空穿梭”,终于在一季季中变得明朗,至于到了第六季,我们俨然是看着两个平行宇宙里头同一群人上演的不同故事了。

时至今日,我们终于知道,第五季中神奇复活的Locke其实不是他自己在活着。暂时把“平行宇宙”里头那个没有坠机,任然坐着轮椅的Locke大叔放在一边,这边的Locke,似乎真的没有办法复活了。不过,这样也好,我对Heroes失去希望,就是源于复活术的滥用,且不论这个技术如果真的存在世界会怎样,但是在一部美剧里头,如果复活术被滥用,美剧注定沦为杯具。参考例子除了Heroes,还有在我国红极一时的越狱

不过,迷失里头也不是没有复活术的,比如Jack的老爸——Sherpard老先生,不过,我们都不清楚,那位老先生到底是没有死过,还是没有活过。死了又活过来的,大部分都只能让Hurley看到~不过,S06E02最后一幕中的Sayid同学,就在死了有好几分钟,并且Jack医生CPR无效的情况下,原地复活了。不过,考虑到其死的时间较短,不排除是神游了一会儿的后果。

其实,第六季最吸引我的,倒不是Sayid同学的神奇复活,而是Juliet那句“It worked”,虽然Sawyer同学悲愤交加的没有悟到其中的深意,但是由于本人围观群众的身份,本人已经从“平行宇宙”看到这句话的意思了。话说Juliet敲氢弹敲得那个辛苦呀,要是不work,那也太没有意思了。所以,第六季要告诉我们的,估计就是这个敲打怎么work的。

也许是Juliet姐姐离氢弹最近,离事实也更近了。本人在目睹了迷失里头一个个回天乏术的杯具以后,大胆地猜想一下一个美丽的结局:

> “**平行宇宙**”会继续,里头,Locke大叔在Jack医生的帮助下,终于再次站了起来。而另一方面,Jack同学终于因为这个成功的手术,摆脱了父亲的阴影,找到了人生的真谛。Sawyer同学肯定会去骗Hurley同学,然后可能搭上几乎绝望的Kate同学\~不管他们怎么骗,最后,可能是因此改变了她们的人生轨迹,从此弃暗投明了... > ...而最后,两个平行宇宙合而为一,天下归一,人们都快乐地建设一个和谐世界,字幕出现:One > World, One Dream... ...

以上言论证明我是一个差劲的编剧,我有理由乐观的相信,迷失的编剧比我强。

本文完,下面是广告时间。

[ad#post-end]

[]: http://t.douban.com/mpic/s3972921.jpg [![][]]: http://www.douban.com/subject/4018324/ [@yegle]: http://twitter.com/yegl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