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真的是一部喜剧——评“毕业生”

[![][]][]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对老电影抱有一种谨慎的态度。似乎看老电影是一个朝圣的过程,因为担心这个过程过于严肃,虽然早已经被某些电影名声所吸引,却迟迟不敢动身。

毕业生就是这样一部电影了,因为盛名久负,所以,每次听到《Sound of Silence》的时候,我就习惯性地在心里拜拜这部电影,久而久之,却已经忘了这部电影是一部什么电影了。

这种隔阂,还源于小时候电影频道的观影经历,N多年前,家里连DVD都没有的时候,唯一的看片途径可能就是电影频道了。我和“毕业生”的第一次接触,就是在电影频道的撮合下展开的,可是,当时对这种话题不是特别敏感,所以也没有了兴趣,于是捕风捉影地看了一些零碎的片段,评论。而这些片段和评论一方面让我觉得这部电影确实伟大,另一方面让这个故事在我的脑袋里头被加工成为了一个“穷小子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结果被富婆包养”的悲剧。

而最近的一次,真正动心想看这部电影则是因为另外一部电影——“[和莎莫的500天][]”,里面提到男主角悲剧地将影片的结尾误读成了喜剧,从此导致其爱情观发生了悲剧性的扭曲,这下子真的把我吓到了,虽然我没有误读其结局,但是我也是在差不多地年纪接触了这部电影,会不会让他在我的身上产生某些莫名的影响,间接地扭曲了我的爱情观啊?

带着这个疑问,我在豆瓣圈了这部电影,时候提醒自己,有些习是迟早要补的。无奈这个学期实在很忙,好不容易抽出的看几十部电影的时间,却无奈地给了一些新片~还有美剧。

于是,直到这次期末考试的结束,本人终于有时间去消灭豆瓣那一群“我想看”了。

尽管如此,选上毕业生之前,我还是先看了其它三部电影:“[菊次郞的夏天][]”,“[孤儿][]”和“[银河系漫游指南][]”。其中除了,大概其它两部电影都不如毕业生有名吧,但是,我还是没有先选上毕业生,因为,1967,这个年代看起来实在很远。

不过出来混,始终是要还的,前天晚上,这部电影总算是进了我的硬盘,720p,不过连修复版都应该算不上吧,除了片中的那些字幕比DVD看起来要清晰一些外,其它的,DVD足够表现。不过,老电影嘛,黑白都没有关系的。

下面开始正式讲这部电影了。

</p> 开关一段很是印证了我的想法,Dustin Hoffman在貌似北京地铁二号线的地方出站,然后是一段电梯带着人走的镜头,男主角脸上的表情让人道不明白,肯定算不上明亮的镜头,给人的感觉是,果然,一部很压抑的电影。

接着Party上的那场戏,做为观众的我,居然体会到了主角内心的感情:乱得很。以至于那段被很多人誉为经典的对白中的“[君子不器][]”,也没有引发我的任何感觉。

直到Mrs Robinson的出现,她像是黎明中的一座灯塔,指引了迷茫了主角,也点燃了我观影的热情。我怀疑后来写作色情小说的作家是不是都看过毕业生,如果没有的话,我想这部电影应该是一部很好的参考书。

当经过这场戏之后,我们的观影被带入了对一个男生怎么变成男人的过程的观察之中。我查了一下,虽然是67年代,但当时像主角这样的人在美国应该也是极品了,而我们中国恰好快要到达美国60-70年代的水平了,所以当时的那些段子,在现今的中国,同样能被消化得非常好。虽然知道Ben是一个Virgin,但是,当他在镜头前做出那个惊世骇俗的动作时,我还是被震惊了,想知道是什么动作的,请参看毕业生,Ben和Mrs Robinson的第一场开房戏。

我向来是不擅长写影片具体内容的影评的,所以,介绍了一两个镜头以后,我的影评也大概就要到结束了。

不过我还不能结束,因为我还没有表达我写这个标题的复杂感情,还没有对影片进行正面的评价。

下面请看正面的评价:

</p> ​1. 影片绝对是一部喜剧片,我敢保证,就算你是一个打酱油党,也会被他里面的好多段子打动,特别地,当你是一个像Ben那样年轻的年轻人的时候。而关于“和莎莫的500天”里面提到的那个结局的误读。的确,电影的结局,主角一脸的落寞确实不够喜剧,但是,这个结局只是对主角不够喜剧罢了,我们看过的哪一部喜剧,又不是通过嘲笑人家的悲剧发笑的呢?

​2. 影片一点都不显得过时,这点还是夸张了点,67年的电影,在影像质量上是绝对比不上无极的。不过,不管是镜头的安排,还是演员的表演,都不会让你觉得这是部67年的电影——不过,剧情上面,这样纯情的大学生,可能只能在今天的中国找了。

​3. 不说喜剧背后沉重的主题了,好的电影,是会记得自己是在讲故事的,而其它东西的表现,都是默默地~

​4. 老电影不等于沉闷,这部电影让我重拾了看老电影的勇气,不过,我还是不敢动那部“[2001太空漫游][]”。

这影评真的写不下去了,对不起观众了,请看广告:

[ad#post-end]

[]: http://t.douban.com/mpic/s1325574.jpg [![][]]: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292271/ [和莎莫的500天]: http://www.douban.com/subject/3072086/ [菊次郞的夏天]: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293359/ [孤儿]: http://www.douban.com/subject/3011308/ [银河系漫游指南]: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292267/ [君子不器]: http://www.mtime.com/my/gmzyq/blog/2506972/ [2001太空漫游]: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29222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