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3

关于2013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的年终总结时间了,感谢国家(今年还用这个梗有点老了),我居然把年终总结的优秀传统坚持了下来。

昨天跟首架及首架夫人,还有我们家领导一起吃着火锅看着芒果台的演唱会跨了年,今年是第一次尝试这种跨年方式,感觉非常不错,四个人的战斗力也十分惊人,满桌子的菜居然最后都吃光了~

去年因为过年是一个人过的,所以晚上写的年终总结,今年的年终总结前两天就写得差不多了,2014年的第一天继续添点儿内容发了吧。

首先请领导原谅我,这些关于排名不分前后,排名顺序是出于历史原因

关于这个博客

我还以为换到Pelican是今年的事,看了一下原来是去年的事

这个博客,确实是已经荒废了。

关于学习那些事

今年因为要找工作,于是心血来潮去Coursera上头选了 Analysis of Algorithms 这门课,讲课的就是Sedgewick老头子本人,加上之前就看过他写的这本书,所以课程开头两周那是相当兴奋啊,做作业也巨认真,简直是找到了当年本科时学习离散数学的感觉,再YY一下,仿佛自己已经置身普林斯顿,美利坚。

然后,然后我就荒废了…

当然也有理由啊:那段时间正好亚马逊要转正,找别的工作也很忙,这样学习速度太慢。但是,实际上一周三个课时真的不算啥。

回头想想真的很可惜,2013年,虽然还算是学生,但学校已经没有课程了,我也没能靠自觉修完一门课,明年就真的毕业了,不再是学生了,要是能从Cousera之类的网站上继续学习,应该会是一个好的开头吧。

关于前途

关于前途,这篇博客已经把我这一年找实习、找工作的心路历程分析得过分详细了,在此不再多表。

缩写一下就是:我今年也面了Google,又面了微软,我最后去了实习的公司——亚马逊(中国),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有光明的前程。

关于技术

也是迫于找工作的压力,我捧起了各类中外面试宝典,甚至为了准备Google的面试,我都把leetcode刷完了——那可是100+的题目啊,平均下来快要是上半年每日一题了(2011年的目标,真的执行下来多好)。自然而然地,数据结构和算法这块,还是比以前强了不少(仅限于跟以前比,以前纯粹属于智力没有开垦的状态)。

到了这个年纪,对语言没有那么多追求了,今年算是对Java有了更多的了解,leetcode刷题的时候坚持写c++,总算也是知道了STL要怎么用,其他的呢,Python几乎是没有任何长进,Ruby在亚马逊有用到,但是周围同事(Ruby特性的使用上)比我还半吊子。最后,很遗憾今年还是没有跟风学上函数式编程。

回头看了看我在实验室项目的代码,时时刻刻有种掐死自己的冲动,不会设计还过度设计,有些东西就图写出来,给学弟学妹们挖了不少坑,惭愧啊。

另外,今年因为写论文,又用了用CloudSim,感觉以前自己用的就是渣渣啊,不过也说明两三年下来我的编程技能还算是有长进了,总的来说,还是那句话——前路漫漫啊。

关于感情

领导说“你不能这么敷衍塞责了~你老了有啥回忆的东西啊~”,领导还说她不喜欢我叫她领导,领导说这样子“有距离感”。

于是我决定年终总结一定要好好回顾一下感情生活。

不过,这么私人的东西还是不在博客上表了。

拓展部分

关于家人

老妈今年退休了,老爸也基本内退了,就希望他们二老身体都健健康康的,辛苦了半辈子也该进入享福模式了。不过老爸今年上半年腿不是很好,后来检查是椎间盘突出,一段时间都疼到走不了多远就得休息一会儿,还好下半年有所缓解了,现在基本上也恢复了。

希望老爸老妈,还有奶奶身体都硬硬朗朗的,等我赚钱了接他们多来北京玩一玩,条件好点了,还要陪他们去国外玩玩。

老哥去年买了房,今年买了车,不过我最期待的还是侄儿/侄女啊,老哥得加油啊。

希望我的家人们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

关于减肥

我只能够说,因为我的肆意妄为,助纣为虐,这个话题比去年更加沉重了,现在我连上秤称一下都缺乏勇气,年末了,是时候反思了。

关于拍照

要不是偶尔去公园转转,跟着领导出去旅游旅游,还有好不容易的看一次演唱会,我的相机快要成为积灰的东西了,这一年也没有学啥后期,技术属于毫无长进的阶段。

还好的是我也没有在设备上多花钱——说实在的,我都有点想换微单了,不过这话只能自己想想,不能让领导听到。

关于果粉

今年年末的时候手机被偷了,我还以为是上天给我发Google offer的前兆,不过后来收到的只是Thank you letter,跟亚马逊签完合同后有一段时间特别冲动,差一点就买了5c甚至是5s了,还好我信用卡的账单及时提醒了我严酷的现实,明年再买6吧…

不过,我还是在苹果的坑里头越跌越深——花了几个月的实习工资给领导入了台11寸的Air,结果自从升级到Mavericks以后那个小本就一直问题不断,领导因此不断打击我作为果粉的玻璃心…

唉,我算是在苹果的诱惑下,在消费主义的大坑里头,越陷越深了。

关于厨艺

找工作和实习的时候,我厚颜无耻地把Cooking写在了兴趣爱好那一栏——不过也很少有人问起。

但是我厨艺确实有所长进啊,今年除了可乐鸡翅以外,海鲜、鱼、海里头的鱼也都开始做了,除了炒、炖着炒以外,现在也会清蒸了,可以算是稳步上升。领导爸妈来京的时候,还露了一手,最后基本上是弄砸了,还好他们也理解,我就是一个玩票的。

还有,最近老是想买套厨刀,我这个器材党啊,买来剁手吗…

关于读书及其它文艺活动

去年我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一直就期待着炫耀自己减肥的成就(结果,唉,面壁面壁)。今年其实也有一个急着想炫耀的——根据豆瓣的统计,我2013年已经读了25本书了(请勿嘲笑,对我来说很不错了…),其中还包括两本英文的——The Catcher in the Rye 以及 The Great Gatsby, 都是好书,相见恨晚啊。

手头上还有几本在读的,估计读完已经是2014了,就算到明年的reading list里头吧~

另外,今年还第一次看了演唱会,朴树&戴佩妮的“树与花”,没有见过世面的我表示live感觉挺好,今天又要去看gala的演唱会了,据说他们会跑调,我先把预期降低一点…

一些展望

2014,我就告别将近20年的学生身份了,还是小小地展望一下吧:

  • 把爸妈和奶奶接过来玩几天,奶奶上次来北京没去成长城的,这次可以陪他们去一下。

  • 陪领导去国外旅游一趟,往刚办的签证上盖个戳。

  • 去电影院看看老电影,作为伪影迷,我居然没有去过学校附近的电影资料馆看过电影,这个年末的发现实在是让我感到遗憾和震惊。

  • 让手头上这个Nokia 1050再坚持坚持,iPhone 6出来了换一个。

  • 上班了以后估计挺多时间都要花在地铁上了,争取花这些时间多读读书,明年争取也能沉下心来读几本技术书。

  • 减肥,一定要养成定期锻炼的习惯,把体重给降下来,我要把友情抛在一边,不能继续担心我瘦下来以后会帅到没朋友的问题。

  • 工作上,虽然公司似乎也没啥绩效奖金,但是希望自己能够好好表现,早点升到SDE2,趁着年轻还有transfer的念头,争取一下早日transfer吧。

最后,再一次的,希望我的家人和朋友们,一直都健康,幸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