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三体

最近在看《三体》,已经看到第三部了,其实我更喜欢《地球往事》这个俗气一点的名字。

早几个月前,当看到Peter Hessler的中国三部曲,特别是《甲骨文》的时候,很想写一篇读后感。其实也在博客里头写了一篇日志,它先是在草稿箱,然后是垃圾站,最后永久删除了。

三体的第一部,其实只是交待了三体故事的背景,最为读者好评的大概是通过电子游戏对三体文明的介绍了。不过我在第一次读的时候过多地纠结于游戏实现的一些细节部分,反而在一定程度忽视了作者的用心。看完前两部以后再回头想想第一部里头的这些部分,确实是作者构思巧妙的地方。

然后是第二部,第二部也是几条线相互交织。其中,章北海那条线一开始我是很反感的,觉得如果最后这样一个“优秀政委”形象的军人最后取得了胜利,或者成为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总让人觉得抵触。不过,章北海在湮灭前似乎说出的那句“没关系,都一样”,让我或多或少理解了作者设置这样一个人物的意图。

另外,第二部里头感触比较深的就是对罗辑在最后的“逆转”之前落魄境遇的描述,也许这是救世主,或者说是“面壁者”,在救世之前必须的经历吧。

第三部,我才刚刚看到那个买星星的故事,虽然男主人公的境遇有些过于落魄。但是临死前给心爱的人买一颗星星——我挺喜欢这样的爱情故事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