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

建党伟业虽然最近twitter上头水这部电影的人很多,估计真正鼓起勇气去看了的人,还真没有多少。作为头一批吃螃蟹的人,我骄傲。

关于之前的说建党伟业的预告被紧急撤下的消息,有些人说是因为最近国内事情比较多。看完电影,我觉得更有可能是由于一个预告片就把电影整个都剧透了…

说说看片的感想吧:

  • 电影每一段会有一个字幕,其中的段子,估计每个在中国读过初高中的人都会对其内容了然于胸,比如说“反帝反封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等等。
  • 对于民国时期的知识分子,比如说辜鸿铭,胡适等人的描写,可以说没有丑化。其中,对辜鸿铭的描写算是有些对五四运动的反思的成分在里头吧,不过历史的基调早已经被党史定得死死的了,这种电影,你不能指望他有啥深刻的反思。
  • 影片花了大部分的胶卷表现五四时期的学生运动,由于看了一些关于五四反思的文章,所以,怎么也激动不起来。不过,后来电影里头的周恩来太祖同学的台词倒是很让人回味,大意是这样子的:

    </p>

    > 中国几千年来,都没有学生放火闹事的事情。如今发生了,必然是因为学生被逼得不得不站出来了。

    > 准确地:纵观中国两千年的历史,可曾听说过,学生杀人放火的典故,这是被逼无奈的反抗。

  • 关于电影里头的太祖,让刘烨去演太祖,也没有啥两点,像不像不好去说,反正是不太像刘烨了。看到太祖快跟同学上船去巴黎那一段,真是希望太祖就那么上去了啊。可惜,这不是《无耻混蛋》,咱不能假设希特勒真的被刺杀了。
  • 电影看到最后的时候,我睡着过去一小会儿,不过又在筹划党的一大的时候醒来的。一大那一段,真是拍得各种牛逼啊。比如说特务跟着苏联同志马林那一段,连跳窗的动作片都做出来了,让我精神一下子振奋起来了。
  • 全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陈公博”被“姜武”跟踪那一段,坐电梯的时候,“姜武”同学不小心把手枪掉出来了,由于历史确实木有学好,我对“陈公博”同学的安慰深深担忧,觉得敌特实在龌龊,居然可以做出如此苟且之事。

    </p> 这还不是高潮,高潮时半夜时,隔壁传来惊悚的哭声,陈公博同学透过猫眼,看出去,然后镜头转向陈夫人,两声枪响,陈夫人尖叫起来。当时的我,理所应当地认为陈公博同学成为我党自备成立以来,第一位为革命献身的先烈了。

    结果,电影转到第二天,陈同学没有来坐去嘉兴的火车。太祖同学看到报纸上描写的陈同学所在旅馆的血案,这个时候,周迅同学出来解释——陈同学昨天和夫人目睹了旅馆因为情杀发生的血案,夫人惊吓过度,陈同学陪夫人回了广州。

    当时,我和旁边的同学都感慨,多好的同志啊,明明知道陈同学为党捐躯了,还为了一大的胜利召开故意向同志们隐瞒真相。当时,我的眼泪都开始掉下来了,出于好奇,我想了解一下陈公博先烈的故事,于是Google了一下——历史没有学好的有木有!!!原来陈公博同学木有死掉,真的是被吓回去了,而这样一个临阵退缩的人的后果,就是几十年后吃了蒋委员长的枪子——关于这段历史,各位同学自行Google之。

    由此,我觉得韩三爷能把故事讲成这样,真是太牛逼了。并由此想到大规模的全国公映以后,可以做一个关于影片中陈公博同学结局的调查,看有多少想我这样被误导的。

  • 最后还要提一下嘉兴的那条船,我勒个去,这是值入式广告吗?周迅同学还打吧伞,坐在船头望风,具体的情况,我已经词穷了,大家可以到时候看一下。

</p>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