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

写这篇日志之前,还故意回去看了一下2010年的第一篇日志,都忘了那个时候给2010定下了什么宏伟目标了。可惜的是,由于突发故障,那时候写下的宏伟目标没有保存,后来被我一笔带过,而我一笔带过后剩下的内容就是希望一切安好。

这个愿望算是实现了。

2010年,虽然目标一而再,再而三地改变,但是折腾了一年,最后的结局,也算是没有低于一年前的预期。

一年前我就在感慨,觉得自己像是快要毕业的人了。可是到现在,自己真的成了一个快要毕业的人,感觉却没有那么强烈了。原来情绪也是需要酝酿的,有的时候,当杂乱的事情还充斥着生活的时候,就大概没有那么多时间去酝酿情绪了。

抒情抒够了,开始正儿八经的年度总结吧:

关于这个博客:

</p> 这是这个博客开通的第二个年头,为互联网贡献了18篇日志(包括这篇),其中无意义吐槽若干篇。真正和所谓“技术”有关的很少,不过其中一篇关于Ganglia的安装配置的文章异军突起,成为2010年博文里头带来搜索引擎流量的唯一文章——页面访问的TOP10其他的九篇都是2009年的旧文。

其他的数据,截止此刻,本博今年有4872人次访问量,PV数达到7113。如此强大的数据,就算把一年的访问量集中在一天,放到一个算法并不优化的GAE博客上头,估计也还能剩下一点免费的计算量。现在放在虚拟主机上头,还占用一枚独立IP,真是一点都不低碳。

不过,至少,我还在为中文互联网,做一点点贡献,也感谢Google的青睐,我的PR还是3。

关于学习哪些事:

</p> 寒假归来的时候,突然有想法出国了。然后头脑一热,报了去清华的实验室实习,然后就是放弃了一些参加竞赛的机会,投身科研长达半年的时间。当初想的是拿公费去英国的大学读Phd,想自己怎么也能拿个Top 10的学校。不过到了五月,我还没有考雅思;到了六月,我还没有考雅思;到了七月,我还没有考雅思…

到了八九月,很确认自己应该不会出国了。于是开始了另外一段经历,准备争取保研到清华。

此处省去1万字,结果是我最后没有去清华,我还是留在了我深爱的BUPT。

有些时候,觉得命运捉弄,出去跑了一圈,还是回来继续了当初的目标,老老实实的继续做了一个BYR。不过,比起半年前,我就算没有吃过科研这盆猪肉,也是看过这头猪怎么跑了。在清华的期间,认识了一帮北邮、北大、清华以及其他兄弟院校的师兄,可惜没有认识师姐。而这些师兄,他们中的大部分,不是美利坚的土地上,就是在去美利坚的路上。留在国内的也是工作无限好,前途无限好,其中不乏连在北京都解决了住房的师兄。我留在了BUPT,但是,就像新华词典说的: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关于前途:

</p> 还没有毕业,但是快了。我算是最早安定下来,去了一直最想去的导师那儿。其他的童鞋们,大部分都像童话故事里头说的,选择了——考研。

原来2202的那帮弟兄,都在奋战考验的路上,至今没有一个人趴下,这里顺便给你们加嘞个油。

不知道是天道酬勤多一些,还是顺时顺势,大D同学总算去了他当初梦想的PWC,这厮差点去做了IT公司的产品经理。

至于大号的我,去了趟美利坚回来,也已经在去美利坚的路上了。大家都挺好,被生活折腾着,我们也还是前进着。

祝大家,提到的和没有被提到的,再接再厉,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关于技术:

</p> 其实这年是技术增长是最TM给力的,虽然每年我都这么觉得,虽然写出来的是那么不给力。特别是在金钱的驱动下,和叫富足的时间下。学了一些以前没有仔细学的。我现在可以说我用过的语言包括:

Bash, C, C++, C#, CSS, HTML, Javascript, Java–J2EE, J2SE, J2ME, Matlab, PHP, Python…

其中精通的包括:

None or Null.

感觉这一年啊,接触的东西,还真是不少,但是没有一门真的静下心来学好了。导致写A语言的时候,老师把B的东西搬过来了。至于算法,十足的没有进步。

另外,今年值得大书特书的还有去MS面试实习的经历。我大概是为数不多的,面试过MS四个部分的。其中有一次差点去给Bing做测试了~最后还是挂了,评语:不是特别差。

今年,终于在下半年的下旬,成为了一名Android用户,当初买了部自己认为特别小众的Cliq,主要是便宜。给别人推荐的时候,还不忘说“一般人我都不告诉他”。不过随后,十分崩溃地发现,同一栋楼就有两个人和我撞机,还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那种。

不过我这个人敢于折腾,虽然硬件一样,软件上,我已经领先你们一个时代了。

其他的方面,技术上是缓慢而迅速地进步着,希望基础更踏实一些。

最后,关于感情:

</p> 挺好的,嘿嘿;-)

稍微展望一下:

</p> 仍然是希望一切都好,家里人和自己,还有在身边不在身边的朋友也都健康平安。

另外,稍微给自己提点要求,别压力太大:

首先,对她更好一些;另外一个首先,要开始锻炼,减肥,最重要的锻炼身体;然后,练练根基,得有一门说得上是比较精通的语言,还有,希望能日AC一题;另外,作为兴趣爱好,可以学学几门能赚外快的语言和工具,可以学学设计,培养美感嘛;对了,还需要多看看书,社科人文的…

这玩意儿一开始就停不下了,今年总算留下了一点期许,嗯,压力不要太大就行。

最后,看得到看不到日志的你,新年快乐,祝一切都好。

Comments